國內的媽媽們都很熱衷於早教班,不知道大洋彼岸的加拿大,有沒有早教班呢?現在,我們就請一位在加拿大的媽媽來說說她的看法吧。

  關於早教班,這裡沒有這樣的說法。倒是有“parenttalkprogram”——就是許多媽媽在一起交流,因為是“parenttalk”,所以也有爸爸參加。兒子三個多月時,我去參加了一個,是免費的,0~5歲寶寶爸媽都可以參加,一周一次,一次兩小時。寶寶們被放在一間遊戲室玩耍,有很多玩具,兩個專門照顧小孩的人照看;大人們在另一間大房子,互相交流,吃免費snack,有時會看一些怎麼教育寶寶的錄像。

  因為那個地方離我住處有點遠,不是很方便,所以我只去了三次;又因為兒子太小,我不放心他一人在遊戲室,每次都和他呆一起,所以沒能參與其他父母們的交談,沒有太了解這個program的內容。另外有一些需要付費的program,我沒有去過,估計條件可能更好些。

  另外,這邊0~6歲的小孩可以送daycare或dayhome。daycare是專門照顧小孩的機構,分班,職員較多,收費昂貴;dayhome是某些人考了專門的licence後,自收寶寶在家照顧,政府規定小孩不能超過5個,收費較daycare便宜;寶寶3歲時也可送playschool,收費同樣昂貴;滿5歲後可送Kindergarden(即幼兒園,自Kindergarden開始寶寶接受教育不用付費,直至大學之前)。

  daycare和dayhome主要是照顧小孩,讓小孩遊戲,也會有讀書、唱歌、外出,如參觀動物園等活動,不同daycare和dayhome差別很大;playschool和Kindergarden有美術、勞作、音樂及唱遊等活動,但是都沒有教寫字及計數的功課。這邊的教育認為,幼儿期是動作能力均衡發展的關鍵期,若因其它事物而耗費幼兒的體力和腦力,便會令他們動作發展緩慢,而且不易彌補。所以對幼兒而言,不宜過早實施認字、寫字、計數等課程。

  “過早教幼兒寫字的弊端是:因此時幼兒手臂大肌肉已成長,但小肌肉仍未成熟,動作仍笨拙,手腕動作發展仍不成熟,力量不夠,動作不順,若此時強逼他們寫字,他們很易累,而且不會養成正確姿態,造成身體發育的畸形,亦令他們失去學習的興趣。”——以上引用的是這邊育兒專家的話。

  這邊的教育認為,幼儿期是培養創造力的重要時期,playschool和Kindergarden的美術、勞作、音樂及唱遊等活動能滿足他們智力發展上的需要。有很多中國家長認為寶寶在這裡只知道玩耍,學不到東西,所以寧願把寶寶送到國內讀幼兒園和小學。我個人認為,這邊的教育更好,寶寶應該從唱歌和遊戲中去學習,從圖書中去表現自我和認識周圍環境,戶外活動則能培養寶寶的觀察力和欣賞力;而國內因為競爭壓力大,對寶寶的教育很多是拔苗助長,不利於寶寶身心健康發展。

  另外,關於語言學習,一些語言專家指出,三歲以前的小孩,最好只教他說一種語言,最好是母語。因為三歲以前,如果你教他“蘋果”這個音就指蘋果,若有另一個音也說“蘋果”,他們會認為是不同的東西。這邊有例子,有個兩歲中國小孩送進daycare後聽英語,發生語言混淆,最終發生自閉症,需看心理醫生——當然這是極端的例子,但是確實說明一些問題。我就打算寶寶三歲後才送daycare,三歲前送中國人辦的dayhom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https://www.isx.tw/adult/archives/6661

 

 

 

 

 

 

 

 

 

熱門關鍵字

情趣用品離婚證人情趣情趣睡衣情趣用品情趣用品店情趣情趣用品情趣玩具情趣購物情趣商品情趣用品性感睡衣情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jacq1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